close

 頂天立地.jpg

Sneak peek!

我懷孕了,寶寶目前14週大

 

懷孕對多數人來說,是一件容易的事情,

只要算好排卵日,在排卵日的前後(做1休1)按時繳功課就好,

我甚至遇過一位媽媽,她跟我說她上個月只做一次就中獎了,

真不知道該說他們夫妻厲害呢,還是說小孩註定要跟著你。

而我知道,我是個不容易懷孕的人,備孕3年才中獎呢,

早知道以前就不浪費錢買甚麼保險套了(誤)

 

事出必有因,但原因到底是甚麼!

從我有印象以來,我的月經週期並不固定,

有時候很準時30天就來、有時候40天,久一點我曾經3個月沒來,

高中開始,因為月經越來越不固定,陸續有去看婦產科,

醫生照一照超音波,就跟我說:「你這個是多囊性卵巢,反正你現在沒有懷孕打算,我開避孕藥給你,每個月月經來都來拿藥。」

我那時候沒有想太多,內心只覺得:「哇!吃這個藥真的有用欸,每個月月經都會來,持續吃了6個月。」

醫生說只能持續吃6個月,之後要停藥6個月才能再吃;沒吃藥的6個月,月經又開始不固定了。

坦白說,那時候年紀真的太小,對於月經來不來,多久來,根本不在乎。

我只記得醫生說,如果之後結婚想懷孕了,就要做進一步的檢查。

 

我一直記著這句話,到了準備婚禮前,我開始看名醫、做檢查。

我跟A名醫說,我想懷孕,之前有被說過是多囊,我應該怎麼辦、要做甚麼檢查?

抽了血,檢驗了很多項目,診斷我是卵泡小的問題,

於是,開了排卵藥給我吃,每週去照卵泡大小,但吃藥效果很差,卵泡始終無法成為卵子。

就這樣持續了兩個週期的療程,我自行宣布這個醫生對我無效

 

想說西醫治標不治本,換了一個中醫,

一去,我什麼都沒說,中醫一把脈:「你體虛、身體寒,要補。但你不能吃藥粉,要吃水藥。」

這邊要特別感謝我公婆,那陣子跟著他們住,每天早上都是我公公幫我沖藥、晚上換婆婆幫我,

而吃水藥那陣子,是我覺得最不舒服的時候,

我不討厭吃中藥,反而可以說喜歡;但吃水藥的3個月裡,我月經一次都沒來,

沒錯,一次都沒有,而且是我最長月經沒來的紀錄,

我覺得自己越來越糟糕,身體越來越不好,

中醫一開始不准我看西醫,到後來是他叫我去看西醫照超音波的。

西醫開催經藥給我吃,2-3天月經就來了,覺得自己終於得到救贖了。

想當然,這間中醫我再也沒有去看過了。

 

從去年3月開始,我換到台中某婦產科B醫生,主要是因為在這邊工作,看醫生比較方便,

換B醫生的同時,我搭配吃中藥(也是在台中),B醫生不知道我吃中藥,

但中醫師知道我吃排卵藥,還強烈建議我一定要這樣,說這樣比較快懷孕。

 

我跟B醫生說,之前的醫生有的說我是多囊、有的說我是卵泡過小的問題,

B醫生先讓我吃了3個月健保給付的排卵藥,卵泡最大只長到1.5公分左右,

B醫生猜可能是我對這款藥物的反應不好,建議我吃自費排卵藥,

第一次吃自費的排卵藥,卵泡有來到1.92,離2公分很近了,

B醫生建議我打破卵針,打完破卵針的24小時內會排卵,但這個月並沒有做人成功。

又試了兩個月自費排卵藥,效果不彰,B醫生建議我做人工受孕,

但因為她沒有做這個項目,建議我看院長的診。

 

時間來到10月,我第一次看院長的診,一開頭我就跟他說:「我要做人工受孕。」

既然吃藥效果不好,我開始打排卵針(月經來的第6、第8、第10天去醫院打針)

打排卵針其實不痛,但因為改變了賀爾蒙,整個人會有種不知道哪裡卡住的FU,

脾氣也變得古怪,我同時感到燥熱不舒服(這個可能是我吃中藥所產生的副作用)

但好在結果是好的,有很多卵泡超過2公分,院長說,這次就先嘗試自然受孕,也就是夫妻倆正常的性行為,

在排卵期後的一周,我出血了,一開始,我以為是著床的出血,但持續了兩天,

我求助院長,院長說這不是著床的出血,也不像是月經,先開了止血藥給我吃。

我問院長為什麼會這樣,他問我是不是太補或是吃中藥?

我如實說我吃了中藥,院長就請我停藥。

就在這個月,遲遲等不到月經來,但也沒有懷孕,

又挨了一劑催經針後,終於在12月中等到遲到的月經了。

 

12月,一樣到醫院打排卵針,在第12天回醫院照卵泡時,卵泡才1.5公分,

院長問了我月經週期(32-35天),叫我第16天再來,

但因為我怕卵泡長不大,想給他一點別的刺激,我就回頭去吃了中藥,

在第16天回診的時候,卵泡順利來到2公分多了,

院長問我要人工還是要自然受孕,我反問院長的建議,院長建議我做一次人工植入試看看。

我也欣然接受了他的建議,在第17天去打破卵針,

在第18天早上去洗精液,一開始說要兩個小時的時間,但我一個小時就接到電話要回醫院了,檢驗師說Peter哥品質良好(給哥一點鼓勵),

接著,就是等醫生來植入,植入後躺40分鐘,拿了兩個禮拜的黃體素吃。

(對於我的人工植入過程、費用相關資訊有興趣的,請點我

 

在等了兩個禮拜後,我開獎了,終於邁向兩條線的人生了。

這篇文章,早在我5週的時候就打好要跟大家分享了,

但礙於前3個月不穩定,我還是忍到了現在。

 

-----以下是要給正在備孕中的妳/你--------

備孕這條路不知道需要走多久,我花了3年,反覆用信心及淚水交織把這條路走完,

每次的期待落空、失落無助,問上天為什麼月經又來了,

害怕身邊親朋好友關心,假裝自己很好沒事,然後笑笑地說:「順其自然,不強求。但內心卻想著,欸!我比你們更想要好嗎?」

又時不時要為自己建立信心,不能對懷孕這件事太絕望,心情上有太多太多的起伏轉折說不盡,這些我都經歷過。

 

中間一度被朋友說要不要去做試管算了,我記到現在,我這麼年輕我是需要做這個是不是啊?對!我還真的不需要。

我一直想要自然受孕,害怕打針而不想打排卵針,但我一步一步突破自己,

我打針、我人工植入,因為不打針、不用植入的方式,我可能還在備孕的路上。

 

在這段時間,我還有另外一個體悟,年輕不等於容易懷孕;高齡也不代表懷孕困難。

最後要和大家說:不要放棄自己,正視自己的問題,就能找到解決方式

希望各位大家都捎來好消息,如果想知道什麼訊息的,可以留言給我,我都會竭盡所能回復各位!

 

好文分享:2020媽媽手冊好好用 好禮領不完║媽媽手冊不只是媽媽手冊 

arrow
arrow

    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