頂天立地.jpg

我的卵泡不成熟、搭上耿耿的精液未液化,而我們靠人工受孕得子了。

 

有看我的備孕過程的,都知道我是靠人工受孕懷孕的,

如果可以選擇,我也想選自然受孕這種天然的方式,

省錢又不傷身,很無奈的是,我的身體狀況並未讓我如願以償。

 

前情提要:

在吃排卵藥沒有結果後,B醫生請我改掛院長的診做人工或試管,

一開始,我是抱持著先聽聽院長給我什麼建議的心態來看診,

畢竟我對於人工、試管一無所知,也不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適合哪一種?做一次要多少錢?成功率多少?怎麼做?會不會痛?有沒有副作用?

當時,內心是充滿許多問號的,也怕院長告訴我需要做試管。

還好,院長說:「先從人工開始吧!如果不行,再考慮是不是要做試管,做一次試管不便宜,如果人工有成功,那些錢就省起來。」

就這樣,我開啟我的人工受孕過程。

 

何謂「人工受孕」、「試管嬰兒」

進入正題前,先了解什麼是人工受孕、什麼是試管嬰兒。

★人工受孕(體內授精)

所謂人工受孕,是指在排卵日,透過人工的方式,將洗淨品質優良的精子直送女方體內,讓精子及時和卵子相遇受孕。

★試管嬰兒(體外授精)

當卵泡成熟時,安排取卵手術,讓卵子和精子在實驗室裡人工結合,並且培養成胚胎,之後再將胚胎植入到子宮裡。

 

我的人工受孕過程

去年12月中,在月經來後的第6、第8及第10天到醫院施打排卵針,

第12天回醫院監測卵泡大小,當時卵泡才1.5公分,

院長問了我月經週期(32-35天),叫我第16天再來,

我還因為怕卵泡長不大,想給他一點別的刺激,我就回頭去吃了中藥,

在第16天回診的時候,卵泡順利來到2公分多了,

院長:「要人工還是要自然受孕?」,我反問:「院長的建議是…..?」

院長:「要不要做一次人工試看看?」

我也欣然接受了他的建議,在第17天去打破卵針,

在第18天早上去洗精液,一開始說大約要兩個小時的時間,但我一個小時就接到電話了,都還來不及洗香香就得去醫院了。

檢驗師說耿耿精液品質良好(給哥一點鼓勵),洗得過程很順利,量也很多;

意外插曲是,耿耿有精子未液化的情況,

所謂的精子未液化,是指精液排出體外後超過30分鐘仍呈膠凍狀,會導致精子活動受限。白話說,就是精子在前往會卵子的路上,被牽絆無法快速移動,再加上找卵子的路途遙遠,會因為路途上的阻礙,導致精子在會到卵子前,就先整坨從陰道流出了。

精子未液化可能是天生的,也可能是生活習慣造成的(例如:喝酒),

但精子未液化,可以透過洗精的過程封印解除。

 

洗好的精子會放在精子植入管內(長這樣)

針筒前面長長的部分其實是軟管,在植入過程不會有感覺,但精子植入管的模樣看起來挺嚇人的。

 

在等待醫生來的過程中,我反覆問護理師會不會痛?很可怕嗎?

護理師耐心地一直安慰我,她說:「唉唷!這是小手術,不用5分鐘就結束了,不會痛、也不可怕。」

 

進入手術室,坐上一張椅子,把雙腿放在椅子兩旁的架子上,

接下來,醫生會拿出鴨嘴獸(醫療上叫擴肛窺陰器,長這樣)撐開妳的陰道、子宮頸,這個撐開的過程,醫生其實很溫柔了,但我是肉做的,還有會感覺到疼痛難耐,也只有這個步驟會感到不舒服而已,其他時候都沒感覺,

撐開後,透過精子植入管將精子直接放入子宮附近,就完成了人工植入。

植入後,護理師把我推到病床上,在我的屁股墊了枕頭,讓身體低屁股稍高,好使精子不要流出,靜靜地躺40分鐘。

過了40分鐘後,醫院給了兩個禮拜的黃體素,

接著就等待月經該來沒來的日子驗孕囉!

 

人工受孕成功率

網路上的資訊是,人工受孕成功機率只有20%左右,

很幸運,我是那20%的人,而且我做一次就成功。

 

人工受孕副作用

1.人工受孕的過程,其實沒什麼副作用。

2.有些人則是打排卵針或服用排卵藥、黃體素,可能會造成頭昏噁心、腹脹、水腫,少數人可能有過敏。

 

人工受孕注意事項

1.人工受孕後,要避免提重物,能躺就不要坐、能坐就不站,多休息。

2.可以正常性行為(有問過醫生XD),但我不敢,我怕布陣被打亂。

 

人工受孕費用

每間醫院收費標準不太一樣,給大家參考。

人工受孕過程,會收的費用就是:

1.排卵針或排卵藥。

2.破卵針。

3.人工植入費。

4.掛號看診。

我自己的經驗是,排卵針*3、破卵針*1、人工植入費*1,

掛號看診*3(月經來後第6天看診兼打排卵針、第12天及第16天監測卵泡),

這些費用加總,不超過1.5萬,但接近。

我不確定實際金額可不可以公布,我就寫個大概,

想知道確切金額跟醫院資訊的,歡迎私訊我。

 

最後,整理人工受孕及試管嬰兒比較表給大家參考。

 

人工受孕

試管嬰兒

受孕過程

吃排卵藥或打排卵針▶監控卵泡▶打破卵針▶洗精子▶人工植入▶補充黃體素

吃排卵藥或打排卵針▶監控卵泡▶取卵、取精▶體外授精▶植入胚胎

成功機率

約20%

依療程不同約20~80%

費用

1.5萬/次

10-20萬/次

以上資訊提供大家,如有不清楚的,可以留言給我

希望大家都做人順利~~~~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茱蒂 的頭像
    茱蒂

    ✦✦這是Ju.pe日常✦✦

    茱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